媒体看期市

[期货日报]京津冀期货行业协同服务中小企业
时间:2022-07-25 作者:杨美 来源:期货日报

  7月22日,由北京证监局指导,上期所、北京期货商会主办,天津市期货协会和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支持的“北京期货市场服务中小企业优秀案例发布暨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顺利举行。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上期所与北京期货商会联合启动“北京期货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案例展示”活动,邀请多位专家领导对北京期货经营机构上报的24篇服务中小企业案例进行审查与评阅,并综合规范性、价值性、创新性、应用性和影响力等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9个三等奖。本次活动旨在分享相关优秀案例,为辖区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提供参考引领,同时凝聚行业力量,进一步推进京津冀期货市场交流学习、相融相促的良好局面。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林雯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是目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疫情反复中,我国各个产业链能够经受冲击并表现出强有力的韧性,中小企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经营规模小、资本实力弱、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我国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整体较弱,尤其是疫情冲击下,需求收缩、成本高企、流动资金紧张、经营渠道不畅、市场预期较差给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

  林雯表示,在证监会部署下,北京期货行业始终密切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着眼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积极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功能,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体系化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产生了很多优秀案例。

  林雯进一步表示,北京辖区期货机构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重大意义,主动作为。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根据证监会部署,扎实把助力中小企业相关工作走深走实,也希望京津冀三地期货行业增进交流,开展调研走访,了解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和诉求,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快速恢复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期货市场服务中小企业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显示,一等奖获奖单位为方正中期期货,二等奖获奖单位为银河期货和中天期货,三等奖获奖单位有首创期货、格林大华期货、银河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国海良时期货北京分公司、方正中期期货、银河期货北京分公司、中粮期货、永安期货北京分公司。总的来看,本次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具有实用性、普及性、可复制性的特点,可为期货公司服务其他中小企业提供参考。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从期货公司角度来看,近年来单一的走访宣传降费拉客户,已经不能对企业产生吸引力和黏性,需要进一步深化期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近年来风险管理需求持续增加的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期货服务。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表示,接下来将从两方面着手继续推动期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期货行业与中小企业发展双赢的局面。一是加强调研,全方位、多方向地了解中小企业对商品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将会同北京期货商会、各家会员单位拟定调研计划、调研方向,并从资金、人员、沟通联络等方面进行支持。二是带头组织北京期货公司共同研究期货行业服务中小企业的新模式、新方法。在合规的前提下研发应用期货服务的新工具、新产品、新手段,满足中小企业差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据了解,在本次活动中,除了来自上述获奖期货公司的代表分享服务中小微企业经验与体会之外,还邀请了天津、河北两地在疫情期间参与期货市场的中小微企业机构代表分享利用期货工具的经验和体会,加强合作、促进交流,推动京津冀三地期货市场协同发展,共同服务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