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证券时报]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期货市场尽显“稳定器”功能
时间:2022-12-02 作者: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发挥期货功能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多家期货公司认为,期货市场应该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价格发现、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助力实体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宝城期货董事长范小新指出,二十大报告对期货市场定位有五方面,一是围绕实体,服务实体。服务实体是期货市场最基本的定位。优化交易交割制度,上市新品种,完善市场监管,提升客户服务,创新期现业务,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让产业企业敢于、乐于参与期货市场,实现两条腿走路。二是助力农业,低碳工业。期货市场要以“保险+期货”为基础,扩大品种,创新产品,加大期货对农业、农民的支持力度。同时利用期货市场定价功能,让农业经济更加市场化,符合市场经济。三是打造特色服务,发展场外市场。未来期货应当加强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以满足实体企业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困难,提升产业服务效能。场内与场外市场彼此互补,相互协同,拓展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多角度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大宗与小宗兼顾,国际与国内结合,传统与绿色共进,促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五是优化投资者结构,争取定价权。期货市场也需要更高水平开放,引入更多的专业机构参与市场定价。

  “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期货行业在更多的领域发挥资源配置、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找到实体发展定心丸。”永安期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志明指出,目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巨大不确定性。期货市场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初心,运用专业优势,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帮助实体企业在诸多“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特别是帮助缺乏期货人才、风控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稳定经营。

  数据显示,期货市场服务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目前已颇具成效。2021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与实体产业客户开展基差贸易,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现货购销,累计贸易额达5404.32亿元,同比增长21.45%。其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达2009.33亿元,占比37.18%。

  东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大印指出,未来,风险管理业务仍然是期货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要支持产业开发与产业服务,帮助产业客户建立起更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提供更专业的风险管理咨询、专项培训;打造更安全的套期保值、期限交易方案。切实发挥期货交易价格发现功能、交易资产配置功能、协助企业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引导更多大型实体企业关注、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范小新也表示,近年来,大宗价格波动大,尤其是进口商品的价格波动风险非常不可控。伴随着这种风险的“国际化”,期货公司的发展也要国际化,拓展跨境业务,增强国际竞争力。让国内客户走出去,让其管理风险的工具更加丰富,同时将境外客户引进来,提升国内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争取大宗定价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其中,专章明确了法律的域外适用效力。卢大印表示,中国的期货市场在国际上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商品期货连续多年全球领先,在此背景下,以立法明确期货市场“走出去”“引进来”的对外开放政策,能进一步展示我国期货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黄志明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作为期货与衍生品行业的“基本法”,有效地填补了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空白,标志着期货行业法治化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行业发展迈入新阶段。一方面适应了现阶段市场发展特征,将实践中运行良好、成熟可行的期货交易、结算、交割以及关于各个市场主体的规定等在法律层面予以了肯定;另一方面,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解决了行业长期以来面临的一些痛点和难点,同时为市场创新发展预留了充足的制度空间。可以预见,《期货和衍生品法》对于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促进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增强市场国际吸引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以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等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