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动态

【宁夏证监局】宁夏证监局召开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推动期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2022-06-17 作者: 来源:证监会官网

  为贯彻落实2022年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加快推进证监会和自治区有关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相关措施,近日,宁夏局召开辖区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座谈会,研究推动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辖区6家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前,宁夏局精心准备,梳理了全区“保险+期货”项目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困难,整理了交易所2022年度关于“保险+期货”及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支持政策,对各经营机构发挥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就持续掌握辖区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地方经济情况研究制定沟通报送机制。 

  会上,各经营机构负责人汇报了运用期货市场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建议,就如何更好发挥市场功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对我局初步拟定的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地方经济情况报送机制提出了完善意见。 

  宁夏局负责人强调,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经营机构要强化政治意识,心系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紧扣企业因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导致的风险管理需求,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市场功能作用,为支持地方经济稳定增长贡献行业力量。一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行业担当。中央1号文件已连续多年提及“保险+期货”,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用“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发展的高度重视。各机构要克服保费来源不足的困难,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企业沟通,用好公司总部“乡村振兴”帮扶资金和交易所支持政策,争取落地更多的玉米、生猪、苹果等“保险+期货”项目,服务农民增收。二要发挥地方优势,拓展市场服务广度和深度。各机构要发挥自治区作为PVC、硅锰、硅铁等上市品种主产区优势,抓好产业客户培育,推动更多产业客户运用套期保值、期权、基差交易等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三要加强宣传沟通,发挥项目示范效应。前期辖区开展“保险+期货+融资”项目,实现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较好效果,做法值得推广。经营机构要主动和新闻媒体、相关部门对接,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提高各界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认识。四要坚守合规底线,杜绝违规行为。期货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专业性强、风险高。经营机构要抓好投资者宣传教育,落实好适当性管理各项要求,严格规范展业,杜绝合规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针对经营机构提出的困难问题,宁夏局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场培育,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