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期货日报]践行金融为民办实事 强化投资者风险防范
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期货日报

  “DCE&ICBC·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视频培训活动举行

  近日,由大商所联合工商银行共同举办“DCE&ICBC·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培训顺利举行。大商所与工商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在为期3天的线上活动中,以服务实体企业和广大投资者风险管理为出发点,围绕“常见非法金融活动和防范技能”“大商所企风计划”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助力各类市场参与者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控能力,引导各类投资者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理性参与金融市场,并进一步加强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理解和认识。

  期货市场探索企业风险管理服务新路径 

  2020年来,新冠疫情暴发、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等多因素推动国内外大宗商品出现“过山车”行情。商品价格大幅波动让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更为迫切。

  如何引导广大投资者掌握金融知识,提升风险辨别能力和防控意识,培育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和文化,是期货业等金融行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主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此次大商所与工商银行联合举办线上活动的题中之义。

  活动中,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对各方较为关注的“大商所企风计划”概况进行了介绍。多年来,大商所不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新路径新模式。据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大商所持续多年推动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创新试点,品种、区域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并进一步整合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基差贸易多模式,推出综合性的“大商所企风计划”,探索构建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体构架。过去7年来,“大商所企风计划”已累计开展222个项目,服务产业企业367家,交易所支持资金达1.2亿余元。今年,“大商所企风计划”得到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贸易商、加工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参与。鞍钢、中粮、九三、明日、路易达孚、嘉吉等行业龙头连续多年参与项目,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凭借期货市场发挥控制风险的能力,以及保险公司发挥网点覆盖面和企业接触面的能力,在期现市场中形成了“1+1>2”的效果,通过银行、期货公司、保险三者结合,贴近企业诉求,有效服务广大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助力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了多方共赢。

  在服务实体企业的同时,期货市场在保障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商所相关业务专家介绍,自2015年“保险+期货”业务萌芽破冰以来,大商所累计开展359个“保险+期货”项目,覆盖2492万亩土地,总现货量1097万吨,涵盖玉米、大豆、豆粕、鸡蛋、猪饲料成本指数等7个品种和指数,项目保费逾11亿元,理赔逾9亿元,赔付率81%,112万户农户受益。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大商所重点面向全国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立项支持了44个“保险+期货”专项扶贫项目,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17.4万户。”上述业务专家称,自2016年开始,“保险+期货”模式连续六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得到政府及市场各方的认可。如今涵盖“保险+期货”等模式的“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已成为社会各方汇聚合力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多方做好市场培育,引导防范金融风险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2013年起,每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都会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2019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及国家网信办等共同推出了“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上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商所在今年的活动期间,联合工商银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切实贯彻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有关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对期货知识的迫切追求和薄弱领域,开展跨领域、立体化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工作。

  “今年大商所与工商银行首次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系列活动,依托双方业务优势和平台优势向广泛受众群体传导正确且有用有益的金融基础知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等,力求将宣传活动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提升实体企业及广大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促进各类主体更理性参与金融市场。”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除了介绍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服务“三农”管理风险的经验之外,在此次活动中,来自工商银行的专家还介绍了实体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如何合理开展金融业务,认清非法交易“陷阱”,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工商银行总行网络融资中心副总经理陈诗礼表示,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融资难,融资压力渐显。

  “尽管融资的渠道和方式有多种选择,但哪一种方式都有代价,再加上不同因素的干扰,更需要做到对各种渠道得到的资金予以权衡。”陈诗礼称,企业需要从资本结构的角度出发,建立科学的融资结构体系,使得各种融资渠道、融资方式之间可以相互补充,优化融资结构,从而有效规避融资带来的风险。同时,企业应完善内部制度建设,提高对市场风险的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和及时化解能力。

  对个人来说,目前最容易受骗的非法金融活动就是电信诈骗。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电信诈骗手段形式多样,有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等政府部门、冒充客服、兼职刷单、投资理财、杀猪盘和贷款诈骗等形式,其呈现产业化,内部分工明确,且手段日益高科技化,利用黑科技来攻破新型通信媒介的防护网进而实施诈骗。要防范电信诈骗,人民群众要做到掌握“四要”慧眼识陷阱,即转账前要通过电话方式核实确认、电脑和手机要安装安全软件、注意要避免个人资料外泄、“96110”电话必须要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