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证券日报]和合期货:善用期货市场 探索服务上市公司新形式
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供需错配、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不断加剧全球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许多实体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对衍生品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北京证监局开展线上活动,提出上市公司要“会用、善用”期货市场,通过期货衍生品保供稳价,支持上市公司稳健经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期市参与度不断上升 传统与创新方式并存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4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过700家参与期货套期保值,占上市公司总数近16%,同比增长43%,较2017年增长近2.8倍。今年年内A股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公告数量已达900多份,远超去年全年数量,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期货市场参与度的不断提高,一方面表明我国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和服务能力在近年来发生了质的飞跃,一方面也反映了上市公司对于风险管理意识的增强和能力的提升。

  随着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需求的不断增长,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期货市场业务模式也越来越专业化和多样化。在当前市场中,除了期货套期保值、期权套期保值的传统模式外,也出现了合作套保、仓单融资、基差套利、场外期权、现货互换交易等新模式。经过期货公司和企业的探索,如今期货市场在此基础上还发展出各种期权组合模式、含权现货、含权贸易等新产品类型。

  位于山西的和合期货一直以来利用套期保值、期货交割等工具帮助企业拓展采购、销售渠道,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与此同时,和合期货会根据一些企业的需求,帮助其建立虚拟库存,将虚拟库存与实物库存相结合,不仅降低了企业的库存管理风险,也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缓解资金压力,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期货期权品种丰富 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随着期货市场品种的增加,客户参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国内全市场资金总量近8000亿元,期货市场有效客户数180余万个。在去年参与套期保值的近500家上市公司中,电子、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5个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同时,在近10年间发布过相关公告的800余家公司中,大型企业有704家,占比80%以上。

  随着期货市场品种和服务的增加,期货市场资金量已突破万亿元。作为国内第一批成立的期货公司之一,和合期货立足金融期货、农产品、金属产品和能源化工等领域,多年来不断丰富期货期权品种,目前已能够代理国内所有上市的期货品种,业务类型从通道类向综合衍生品服务转型,资本实力与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已具备在更高层面、以更高水平服务上市公司的能力。

  善用期货市场 上市公司企稳发展 

  在全球经济持续波动的环境下,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和保供稳价功能愈发受到企业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入期市,期货行业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量为36.1亿手,同比增长45.71%,全国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已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0351.90亿元,创历史新高。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徐彬在近日的线上活动中强调,期货及衍生品是企业管理风险不可或缺的工具,上市公司要保持清醒、警钟长鸣,既要“想用、敢用”,更需“会用、善用”。在使用期货工具的过程中,和合期货坚持鼓励企业要先明确目的,分析公司的业务是否适合使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从而达到公司稳健经营的目的。只有细化企业需求,才能进行服务的精准匹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