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中国证券报]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扩大碳市场覆盖范围 鼓励民间自愿交易
时间:2023-03-07 作者:昝秀丽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提供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化平台。截至目前,全国碳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扩大碳市场覆盖范围,鼓励民间自愿交易。 

  曹仁贤表示,市场主体交易的活跃度是碳市场能否发挥减排效果和作用的关键,这对防止碳泄漏,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实现公平减排,最终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为此,他提出两方面建议。

  一方面,坚持先立后破、逐步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目前,我国碳市场已纳入发电行业,覆盖全国碳排放量约45%,但还有大量高耗能行业未被纳入。建议“十四五”期间将更多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尽早将水泥、钢铁和电解铝等高能耗行业纳入,并尽快明确其纳入的时间节点及碳配额分配原则。同时,建议完善并丰富全国碳市场的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在当前现货交易的基础上,可借鉴国际碳市场经验,进一步增加如碳远期、碳期权、碳期货等碳金融产品种类,并引入远期交易、展期交易、掉期交易等更多交易方式。建议全国碳市场设置碳配额有偿分配比例,拍卖收入用于支持欠发达地区节能减排项目。逐步引入碳配额通过拍卖方式发放的机制,提升碳配额有偿分配的比例,所获收益用于环境保护、低碳投资和帮扶欠发达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

  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民间市场主体自愿交易。建议鼓励民间市场主体参与碳市场。开放非控排企业、机构及个人进入碳市场,并降低其入市门槛,通过市场化机制增强碳市场的覆盖面和活跃度。建议尽快重启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市场,加快落实自愿减排市场建设。根据不同类别新能源项目的市场存量,项目开发的额外性,甄选出一批符合碳市场交易需求、能稳定推进碳市场有序发展的自愿减排项目,并支持开发对应的方法学工具,积极推进新能源行业参与到碳市场中。尽快重启CCER项目备案,发挥企业开展自愿减排项目的积极性。建议政府牵头制定全国及地方碳普惠体系相关管理办法,加快民间碳普惠体系建设,记录、量化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参与低碳场景、践行减排的行为。企业和个人可通过碳普惠机制获得官方认可的碳减排量,能自由进入碳市场实现碳减排量的交易变现,或通过政策支持、商业奖励等消纳渠道实现其价值,推动社会形成全面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