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动态

【安徽证监局】守初心办实事安徽证监局召开辖区投教基地座谈会
时间:2021-07-22 作者:中国证监会 来源:证监会官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践行“守初心、担使命,为投资者办实事”的宗旨,安徽证监局6月30日举办了2021年辖区第一家期货类省级投教基地授牌仪式并召开投教基地座谈会。辖区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7家投教基地负责人见证授牌并参加座谈会。安徽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回顾了辖区投保工作取得的成效,肯定了投教基地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就加强基地建设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坚守公益底线,不越监管红线。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在经费支出、人员配备、部门协作等环节予以保障。严禁利用投教基地开展客户开发及营销活动的红线行为。一旦发现,我局将以“零容忍”工作要求,依法依规予以监管处置。

  二坚持差异发展,打造特色基地。要求国家级基地在全国范围内要有争做“头部基地”的意识,精益求精,创先争优,省级基地在各区域内发挥好作用。各基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努力在专项投教工作上做“专门家”,做到行业内领先,提高自身影响力。

  三是履行投保职责,提升服务水平。要求各基地围绕资本市场工作大局,密切关注监管动态、市场热点,立足于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特殊性,开展重点专项投教。要对标国家级及省级投教基地考核要求,深耕投教基础工作,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看得见”的服务,开展“记得住”的活动,输出“用得上”的知识,不断提高基地渗透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凝聚投教合力。要求基地坚持把投教基地办成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投教人员与业务人员轮岗交流,增强业务部门对投教工作的认同。同时,结合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做好资源互补,招聘不同专业高校实习生补充基地人手不足现状并持续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培训。

  自2017年5月辖区首批投教基地授牌运行至今,辖区已建有7家省级投教基地,其中3家为国家级投教基地,国家级基地数量位列全国第四。投教基地自建成以来,持续稳定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教育服务,成为辖区投资者接受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平台。经过三年多的运行发展,构建了国家级投教基地发挥主力作用,省级基地配合互补的良好格局。2020-2021年度国家级投教基地考核中,辖区3家国家级投教基地取得两优一良的出色成绩。

  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大投保”理念,构建全方位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在更高站位、更宽视角、更广维度做好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持续加强投教基地建设,打造上下组织有保障、总分联动一盘棋、线上线下齐发力、创新发展有亮点的特色投教基地,进一步推动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