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动态

【广东证监局】广东证监局深入群众开展投保宣传服务工作
时间:2021-09-14 作者: 来源:

  近期,广东证监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上再部署、再推动,集中开展了一系列投资者投教宣传活动。 

  主动调研了解群众心声。将投资者实际需求作为投教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开展投资者在线调查,了解投资者对资本市场重大制度改革、投资者教育及保护工作等问题的看法,听取投资者意见建议。调查结果显示,辖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以及辖区投资者教育整体满意,最希望通过证券监管部门以及经营机构线上渠道获取多媒体形式投教内容。同时,在维护投资者自身权益方面存在政策信息了解不足、专业知识技能欠缺等问题,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相关工作。 

  有的放矢定制投教产品。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以了解到的投资者心愿清单为基础,及时调整宣传策略,深度整合投教内容,集中力量投放一批投教产品,响应投资者需求诉求。一是回应维权难点。汇总权益保护政策文件,推出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系列解读,梳理各维权渠道职责定位,编制投资者办事指南,整理知权行权维权典型案例,全面普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知识。二是聚焦政策重点。第一时间对《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与证监会关于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等最新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就首批适用新证券法处罚的财务造假案、退市新规等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多维度宣传。三是解读投资热点。针对调查发现部分投资者重投机轻风险的现象,就近期热门的REITs、雪球产品等进行解读,提示投资风险,引导投资者树牢理性投资及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投资。8月以来,累计投放各类图文、视频等投教产品60余件。 

  多方位开展投教宣传工作。积极挖掘宣传合作资源,探索宣传形式创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及影响力。一是优化调整局互联网站板块设置,开通辖区调解中心链接,提高信息发布更新频率。二是与广州市司法局建立投教宣传常态化合作机制,通过其门户网站、“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投教内容;联合广东省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广东金融大讲堂》系列在线投教访谈节目。三是与广州市南沙区依法治区办深度合作,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政务大厅、公共场所LED屏、公交车、村(居)两委基层服务点等多地投放投教产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广东证监局将围绕投资者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投教宣传的广度力度温度,使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