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动态

【天津证监局】天津证监局联合市金融局、大商所面向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举办期货培训活动
时间:2022-09-30 作者: 来源:

  引导天津上市挂牌公司更好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促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29日,天津证监局联合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同举办“‘DCE·产业行’走进上市公司及新三板公司”活动。来自实体企业、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期货和衍生品工具在上市公司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内容意义、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实践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为天津上市公司和产业企业提供期现结合风险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和期货经营机构670余人线上参会。 

  天津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期货市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天津工业产业基础雄厚、天津港物流仓储便捷、期货交割库和法人机构众多、实体企业也有风险管理需求。天津辖区期货行业从起步发展至今,运行总体平稳,交易保持活跃,功能发挥良好,已有5家期货法人机构相继成立了风险管理子公司;陆续落地多个“保险+期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等国家战略;辖区多家实体企业选择通过套期保值管理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风险,达到稳定生产经营成本、实现稳健经营的目的。天津证监局将继续加强与各期货交易所、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更好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力表示,大商所围绕油脂、塑料等品种,在天津地区设立了近30家交割库、多家场外会员和产融基地,先后开展了9个“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项目,近三年支持多家会员单位在天津地区举办了10余场市场活动。目前,大商所已构建起完整的市场服务架构,围绕重点品种,通过建立重点企业信息档案,确定69家上市公司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并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联合期货公司对企业进行点对点的针对性服务。围绕产品线和产业链,依托信息机构、交割库、产融基地、场外会员等,开展座谈、培训、调研等特色市场活动,树立应用衍生工具的典型样板,以大带小,打造微观生态圈。持续开展“企风计划”,为企业尝试应用衍生工具提供实践平台,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服务企业300余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