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动态

【江西证监局】建机制,促合力,江西证监局组织召开“保险+期货”推进座谈会
时间:2023-02-28 作者: 来源:证监会官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保险+期货”连续8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已成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江西证监局认真谋划、加强调度、靠前服务,积极推进辖区“保险+期货”走深走实。2022年,辖区落地“保险+期货”项目36单,总保费达2830.99万元,项目数量和项目规模均超过历年总和。 

  为巩固前期工作成果,进一步发挥“保险+期货”在助力“三农”、增强农业产业韧性方面的功能作用,近日,江西证监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金融局、江西银保监局组织召开“保险+期货”推进座谈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辖区期货公司、保险机构和部分业内头部期货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江西证监局通报了近年来“保险+期货”的创新发展和应用实践情况,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各经营机构结合实际案例作了经验分享,并就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推进“保险+期货”市场化运作的工作建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一致认为“保险+期货”在稳定农民收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出要持续深化合作,加强资源和信息共享,研究完善辖区“保险+期货”政府配套支持政策,推进提升“保险+期货”市场化运作水平,为“保险+期货”可持续、市场化运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会议对下一步“保险+期货”推进工作提出“三多”要求。一是提供多样化的方案。各经营机构要加大对辖区的资源支持,加强专业服务,找准农户、企业等农业生产主体的风险管理和保障需求,优化项目方案设计,加强宣传推广,在进一步深度服务养殖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服务视野,扩大服务保障范围。二是探索多元化的模式。要进一步延伸探索“保险+期货+N”模式,有效整合期货、保险及其他金融工具,形成金融服务农业全产业链的完整闭合模式,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提效增能,并积极推进“生猪区域覆盖”项目落地,实现项目模式优化创新,重点项目突破提升。三是构建多方协作机制。与会4家行政职能单位研究建立“保险+期货”推进协调工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构建形成更大合力,加强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调度和督促,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下一步,江西证监局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按照党中央和会党委的工作部署,与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引导推动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发挥专业优势,推进辖区“保险+期货”不断提质扩面增效,为辖区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附件下载: